2019年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研究生赴台北交流学习心得

作者:统战部(港澳台办公室) 时间:2019-08-14 点击数:

 

在学校及学院各位领导老师的支持下,2019729日到201989期间,我们一行六人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赴台参加台北护理健康大学暑假短期交流活动。这次访学活动不仅拓展了我的护理专业知识范围和深度,而且锻炼了团队合作能力,是一次让人受益匪浅的学习之旅。

1  和小学伴合影留念

本次访问的学校为台北护理健康大学,建于1947年,简称北护大或台北护大,是台湾第一所护理大学,以教授护理学课程为主。现有三大学院,包括护理学院、健康事业管理学院、人类发展与健康学院,共有512所。学校考虑到参访学生由本科生及研究生组成,为我们精心安排了丰富的课程,内容涵盖精神科护理、辅助疗法、医学伦理及相关法律等方面,邀请了不同领域的专家教授为我们授课,为我们以后的科学研究奠定了基石。

开班第一讲学校为我们安排了台北精神康复之家机构负责人黄建洁护理师为我们主讲,黄老师通过简短的自我介绍之后,为我们详细讲解了台湾的康复之家现状、发展历史和管理制度等方面。通过黄老师的讲解,我们对康复之家有了全面的了解。在学习过程中,最令我们印象深刻的课程是由陈美丽老师主讲的动物辅助治疗,在学习过程我们不仅学习到了理论知识,还学习到了陈美丽老师在面对人生挫折时的乐观态度。通过陈美丽老师的讲解,我们了解到作为辅助治疗的动物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实体动物,包括狗、猫、鱼等真实的动物;另一类是模拟动物,包括机器猫或机器狗等。陈美丽老师告诉我们,动物辅助活动可改善失智年长者的认知功能,台北市文山区健康服务中心与台北护理健康大学及台湾动物辅助治疗专业发展协会合作,以动物辅助活动取代一般康复计划,可以增进失智长着的舒适、支持、独立、愉悦等正向情绪,减少孤独、抑郁等负面情绪。

2  实务演练课程

 

 

3  动物辅助治疗课程培训环节

为了让我们对台湾的医疗现状有一个整体了解,学校安排我们参访了两所机构。首先在带教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台北市新光医院的癌防中心等科室,向科室老师请教人文护理、安宁疗护等问题。接下来,我们参观了多功能辅具资源整合推广中心,在这里,我们了解到为了适应人口老龄化的发展,多种辅具被开发出来,包括电动起身椅和爬梯椅等,极大地方便了老年人外出。

4  新光医院参访

在学习之余,学校为我们安排了精彩纷呈的课外活动。每天课程结束后,热情的学伴们会带领我们逛遍台北的夜市,体验独特的夜市文化。台北的夜市,无疑是台北风土人情的缩影。在各大夜市中,我们不仅品尝到了台湾美食小吃,也发现了许多精美手工艺品。夜幕降临,我们肩并肩走进这热闹的夜市,在学伴的推荐下,品尝了一道又一道美味的小吃,驻足欣赏街头艺人的表演。往往是今天的夜市之行还未结束,我们已经在期盼明天全新的夜市之行。周末在学校的精心安排之下,我们走进了九份这个山城。在学伴的推荐下,我们品尝着赖阿婆芋圆,坐在茶楼,看着平静的海,和学伴们交流这一段时间的所见所想。在十分老街,我们亲手放飞写满祝福的天灯,看着载满游客的小火车在我们面前驶过;在游客如织的西门町,我们流连于各个药妆店,为朋友准备伴手礼;登上台北101大厦,可以看到台北美不胜收的夜景;在市立动物园,我们看到了呆萌的水豚。最令我们感动的是学伴的关心与热情,初到台北时,因为不熟悉上课路线,学伴们主动接送我们上课,每天早早的在公寓楼下等我们,还会为我们带来美味的早餐。有一次,凌晨发生地震,睡梦中惊醒的我们第一时间收到了学伴们的问候短信,惊慌中的我们安下心来。

 

 

 

5  士林夜市合影留念

在台北生活的十几天里,我们每天都在用心体会着这个城市的文明和热情。便捷的交通、热闹的夜市文化和热情的台北人民,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离别的日子很快到来,通过这段时间的相处,我们已经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互相约定要保持联系,期待下一次的见面。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 党委统战部(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