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两岸医护(中医特色)短期体验式研习营圆满结束

作者:统战部(港澳台办公室) 时间:2019-07-19 点击数:

 

7月18日上午,由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华文化学院联合举办的情系中华· 相约齐鲁—2019鲁台青年交流季活动之2019两岸医护(中医特色)短期体验式研习营分享交流会暨结业仪式在中华文化学院文化学楼2120会议室举行。

    

梁红卫、单黎明为台湾学生颁发结业证书

78日开营以来,来自台北护理健康大学9名师生与山东中医药大学9名学生“一对一”结对学习交流进行了为期12天的体验式研习活动。活动期间同学们参加6中医药专题讲座,2次实训课2次齐鲁文化专题讲座,参访了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一山一水一圣人” 经典路线。

 

同学们聆听鲁明源老师讲授《阴阳、五行浅析》

                

同学们聆听刘伟老师讲授《中医护理发展概况》

 

 李亚萍老师为同学们讲授《经络、腧穴浅析及临床应用》

 

 刘更生老师为同学们讲授《中医文化与人文关怀》

通过聆听《阴阳、五行浅析》、《中医护理发展概况》、《经络、腧穴浅析及临床应用》、《中医文化与人文关怀》中医药讲座,台湾学生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医文化和中医特色护理的感受和认识,深刻了解了齐鲁文化的深厚底蕴,体会到了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认识到了两岸青年共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责任。通过“中医护理实训课”学习同学们被拔罐、艾灸、耳穴压豆等具有中医特色的护理方法深深吸引,同时也被授课教师精湛的教学能力所折服通过参加《浮光掠影话齐鲁》、《“一带一路”倡议及大陆经济形势》齐鲁文化专题讲座和文化参访,深切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体验到了山东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颜炳罡老师为同学们讲授《浮光掠影话齐鲁》

 

王培志老师讲授《“一带一路”倡议及大陆经济形势》

 

 

在实验室学习中医护理实训课

 学习耳穴压豆的方法

在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台儿庄古城,营员们乘船沿京杭大运河游览了如诗如画、如梦如幻的台儿庄古城夜景,领略了齐鲁大地独特的风光。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营员们近距离了解了全民族抗日战争的历史事实,切实感受到全民族抗战的壮烈场景,真切体会到了当今和平之不易。

 参访台儿庄大战纪念馆

 参访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台儿庄古城

在曲阜,营员们参访了孔府、孔庙和孔林,切身实地感受到了孔子故里特有的文化特色和浓厚的文化氛围。在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泰山,营员们体验了泰山雄、奇、险、秀、幽、奥等极其美丽壮观的自然风景,并通过聆听泰山石敢当的文化传说,感受登临封禅、孔子登临处以及摩崖石刻等等泰山所独具的丰富文化内涵,营员们都被祖国壮丽秀美的自然风光、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自强不息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涵所感染所折服。

 在曲阜参访孔府、孔庙和孔林

参访泰山

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全体营员先后参观了东院区扁鹊楼中药展、院史馆、周围血管病区、治未病中心等。通过参访,营员们对药浴、脐灸(督灸)、拨火罐、耳穴压豆、体质辨识、中医用具等进行了初步了解。在中医特色护理场景中亲身体验了中医的独特疗效。

 

 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体验中医特色护理场景

 

 

现场学习中医特色护理技巧

 

 参访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

在大明湖、趵突泉、世茂广场、泉城广场、宽厚里等感受了泉城济南的美丽风光和山东人民的热情好客

 在趵突泉体验济南泉水文化

 在大明湖参观游览

在两岸医护(中医特色)短期体验式研习营分享交流会暨结业式上,山东中医药大学学员代表夏豪泽和台北护理健康大学学员代表张心纯、纪佑蓉就参加研习以来生活、学习等方面分享了感悟。参加研习营的台湾同学畅谈聆听中医特色专题讲座及齐鲁文化专题讲座的收获与感想,分享了齐鲁文化参访感受以及与学伴们朝夕相处的点点滴滴,龚琪表示 “非常感谢学校的精心安排,研习营的课程让我增长见识也学习到了很多中医疗法,从以前的不认识到现在的初步了解甚至会实际操作也使我很有成就感,这当中也非常感激每位老师的用心教学,把课程内容讲得很精彩!”,张心纯表示在这短短十二天里,不论是中医课程的学习还是对齐鲁文化的了解,都使我大开眼界,感受到了古人的智慧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底蕴,收获颇多,此趟旅程不虚此行...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我看到许多英勇的抗日战士们,我的内心对他们敬佩不已。”,储祥如表示“这次学习活动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到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参访,中医护理技术让我惊叹,治未病中心巧妙将中西医结合,让病患有更多治疗选择,也将中医的望、闻、问、切融入现代科技,使治疗更加科学化,这都是值得台湾中医部门可以多多学习和研究的地方。”

 学生代表分享学习感悟

 台湾学生畅谈收获与感想

山东中医药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梁红卫、山东中华文学院中华文化交流处处长单黎明共同向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并祝贺同学们圆满完成研习营的学习任务。梁红卫对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次动在加深两岸学子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增进友谊等方面有深远意义,两岸学子学有所获、访有所得、情有所增;希望台湾同学回台湾后能将所学所感所见分享给更多的同学,争做两岸情缘的传递者。

“2019两岸医护(中医特色)短期体验式研习营”是台湾高校师生宣传中医药科学及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活动从设计之初到具体开展都受到了山东中医药大学和山东中华文化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更得到了省台港澳办的指导和支持,活动得以顺利、圆满结束。双方计划明年将继续联合举办研习营,深入开展交流与合作。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 党委统战部(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