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慧个人风采

作者:统战部(港澳台办公室) 时间:2020-06-26 点击数:

 

 

曹慧,党外代表人士,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济南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员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在30余年教学过程中,始终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刻苦钻研、精心育人,秉承“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理念,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势,推进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和发展。在学校领导和同仁们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先后获得山东省一流专业负责人、山东中医药大学首批科研创新团队首席专家、123 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兼任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常务理事、人工智能分会副会长,山东计算机学会、山东高校计算机教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常务理事等。主要成绩如下:

1. 立德修身,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科教报国、服务社会”为使命,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多次年终考核优秀,2019年获山东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

2. 锐意进取,获得较丰硕的科研成果。主持的《中医正骨手法智能优化与分析评价系统的研发应用》获2018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积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科技发展前沿,同时结合区域社会发展的需要,长期致力于中医药智能化研究及医疗设备研发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围绕中医药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医疗健康大数据分析等领域开展研究,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国家战略。首位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1项,首位获得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5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多年来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2篇。

3. 精心施教,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主持的《基于“三维六域”的中医骨伤科学教学资源平台的构建与实施》获2018年度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坚持“传道者自己先悟道,授业者自己先精业,解惑者自己先无惑”,履行好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使命。一直在教学第一线,承担《数据分析与数据处理》、《医学虚拟现实》等本科生主干课程以及《智能医疗技术研究与应用》、《医学大数据分析》等研究生课程的主讲任务,获“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学名师”;担任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培养研究生17届,其中6人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8人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省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等,获得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三等奖、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二等奖、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各1项。

4. 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学科专业建设。作为学院院长,在领导的支持和同事们共同努力下,根据“新工科”、“新医科”的发展需要,结合学校“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发展规划,科学谋划学院的总体发展。学院三个本科专业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生物医学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入选“山东省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本科专业获山东省第一批新上专业,发展势头良好;与浪潮集团开展校企合作办学、与台湾义守大学开展“学分互认”项目、与解放军第九六〇医院、众阳健康科技集团等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跨领域、跨地域、跨行业的多元人才培养模式;立足学校中医药背景,紧跟学科领域前沿技术,将先进的计算机仿真、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中医药理论和临床诊疗技术相结合,以学科竞赛为驱动,全面提升学生就业、创业竞争力,学院学生参赛覆盖面和获奖层次不断提高,连续三年获得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一等奖等。学生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6%以上,社会满意度持续上升。学院连续三年获“山东中医药大学先进集体”称号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 党委统战部(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