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统战成员一线抗“疫”事迹报告会

作者:统战部(港澳台办公室) 时间:2020-05-16 点击数:

515日下午,学校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平台,举办了山东中医药大学统战成员一线抗“疫”事迹报告会。邀请了6位一线抗“疫”的统战成员代表作报告,分享他们的一线抗“疫”感悟和体会。校党委副书记田立新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党委副书记田立新在学校主会场主持报告会

田立新代表学校党委向一线“疫”的医护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田立新指出,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我们的医护人员义无反顾、逆行出征、不负重托、英勇无畏,其中有29位统战成员在一线抗“疫”,为打赢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中外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重要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当前,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疫情反弹的风险始终存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希望我校广大统战成员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携手前进、共克时艰。二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继续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推进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三要进一步再接再厉,以一线抗“疫”先进人物为榜样,学习他们在危急时刻,逆行而上、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以及不怕风险、不畏牺牲的奉献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在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日常工作的实践中,进一步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学校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6位一线抗“疫”的统战成员代表依次作报告,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在一线抗“疫”的难忘经历和感人故事。

学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九三学社山东中医药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山东省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副组长,附属医院肺病科主任、“泰山学者”、二级教授张伟从中医药预防、中医干预疗效、鲁鄂情怀、海外携手抗疫、中药研发科技攻关等6个方面讲述了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独特作用和价值,并指出“山东中医药事业随着疫情的退却,必将迎来新的更大发展!”

山东中医药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常务理事,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肺病科副主任医师贾新华介绍了山东省中医院援鄂医疗队的派出情况,讲述了医疗队在湖北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克服重重困难,扭战局、开病房、控感染、保物资、提境界的艰难时刻以及救治患者时与他们倾心沟通,共克时艰的难忘经历。他在报告中讲到,“救治过程中,为每一位患者制定个性化的中医治疗方案,并建议要进一步建立合理的中西医协作机制。”

致公党附属医院支部委员,山东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附属医院质量控制办公室副主任、急诊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邱占军讲述了在武汉抗“疫”一线,作为一名致公党党员,为广泛凝聚致公智慧和力量,发挥“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优良传统,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难忘经历。他表示“国难当头难,人民疾苦急;不忘初心念,牢记使命担;生为急诊人,做为重症民;请命赴前线,家国都要安。”

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附属医院肺病科护士长,党外知识分子刘莹莹讲述了与医疗队的战友一起在病区对患者进行常规治疗和生活、心理护理时的暖心时刻和感人故事,她说“胜利回归时感谢黄冈人民的十里相送,在大巴车上心情更多的是感恩、感激、感动,这是我此生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医师,党外知识分子王世浩讲述了在一线抗“疫”时与医疗队队员共同克服重重困难,全身心投入工作,为更好地救治病人、挽救患者生命而共同努力的动容时刻。他表示“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是医务人员天职,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身为一名感控工作者的光荣。”

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党外知识分子李士涛分享了在病区与患者一起,与“疫”抗战的难忘时刻,讲述了参与抗“疫”的感悟和体会。他说“为了尽量节省时间、节约物资,我们能少喝水就少喝水,以尽量减少防护服的穿脱次数。工作中有汗水、有泪水,更多的是患者理解时和好转时的喜悦。”


附属医院分会场


第二附属医院分会场


眼科与视光医学院分会场


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分会场


统战成员线上参加报告会


统战成员线上参加报告会

学校各民主党派成员、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员、学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员、学校及三所附属医院有关领导和统战部门负责人等共100余人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平台参加报告会。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 党委统战部(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