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我校统战成员在行动

作者:统战部(港澳台办公室) 时间:2020-03-03 点击数:

窗体顶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我校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注重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在加强自我防护的同时,踊跃捐款捐物,奉献爱心;结合专业特点,积极建言献策;立足岗位,多形式、多途径开展教学、医疗、管理、服务等工作;共同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

心系疫情疫区 踊跃捐款捐物

疫情发生以后,农工党山东中医药大学基层委员会、致公党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支部、民盟山东中医药大学支部、民盟山东中医药大学二附院支部等党派基层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向湖北捐款,截止目前,捐款数额累计4万元,捐物折合人民币0.27万元。其中,为湖北捐款2.63万元,捐物价值0.27万元;为山东省内疫情防控捐款1.37万元。

民盟山东中医药大学支部通过民盟上级组织向地方政府积极建言献策,其中张丹教授提交的“关于高校和科研院所符合条件实验室共享纳入重大疫情防控体系的建议”“建议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主题宣传日中增加‘突发公共卫生日’”,张沁园教授提交的“加强民兵组织的应急能力培训的建议”,高德民副教授提交的“关于尽快建立疫情品种类中药材国家战略储备的建议”被山东省政协采用。

发挥专业优势 积极投身抗“疫”

学校统一战线成员注重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抗“疫”。校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第一临床学院副院长贾新华第一时间向医院请缨,作为山东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带领山东138名医护人员开启“逆行”之旅,驰援湖北。贾新华和队友们帮助数百名名患者治愈出院。“越是在危险和困难的地方,越要冲在第一线,这样才能凝聚整个医疗队的精神和力量,打赢这场阻击战。”贾新华说。致公党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支部委员邱占军是山东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他所在的医院是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而他的病房里主要是重症患者和危重症患者,邱占军表示,“在工作当中会针对这种患者,进行专门的心理疏导来解决这种情况,一点点地让患者接受自己病情状况,相信我们的医生和护士。要让湖北的人民体会到我们山东省医疗队队员对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料,把我们山东人民的感情和山东人民的友谊带到湖北去”。九三学社山东中医药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张伟教授作为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结合山东实际,因时、因地,针对健康人群、孕妇、儿童、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等不同人群,制定了《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配送中药方剂达145万剂。同时建议有条件的群众使用中药香囊和艾条防疫毒。

立足岗位本职 开展网上教学

学校统一战线成员按照学校部署安排,立足岗位本职,通过智慧树、中国慕课联盟、超星学习通等网络平台,使用视频直播、录播等形式,认真开展网上教学,做到“延期开学不停教学”,努力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民盟山东中医药大学支部盟员、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教研室教师岳路在谈到线上教学感悟时说:在线教学虽然不能和学生面对面,但通过网络,学生有问题随时可以跟老师交流,在网络上他们更放松,更愿意跟老师交流课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网络教学平台随时可以进行小测验或者调查问卷,并能立即得到学生回答情况的详细统计结果,可以直观地了解到每一个学生对课程知识的掌握情况,进行针对性辅导。

窗体底端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 党委统战部(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