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华:一线的“抗疫榜样”

作者:统战部 时间:2020-09-14 点击数:

 

 

大年初一临出发前,贾新华代表山东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发言。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10日第10版刊登报道了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常务理事,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肺病科副主任医师贾新华的抗疫事迹。

    2019年年底,武汉出现了不明原因肺炎,作为一名呼吸科医生,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贾新华一直在关注着疫情的发展。

    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当天,贾新华便写下请战书,要求参加援助湖北抗疫工作。

    作为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普通一组组长,贾新华1月25日便赶赴湖北黄冈进行医疗援助工作。1月29日,他又被山东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任命为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

    刚刚到达黄冈的时候,当地还没有实现集中救治、集中隔离。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贾新华带领135人的医疗团队,协助当地基建、工程团队改造了黄冈的“小汤山”——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并建设了第一个新冠肺炎隔离病区,这个隔离区拥有100张床位,其中包含12张床位的ICU,在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

    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贾新华发扬共产党员不怕苦、时刻冲锋在一线的精神,连续多个日夜持续奋战,改造了病房,并首批接诊了98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尤其是建设的ICU病房,在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中提供了重要的支撑,有效地降低了当地新冠肺炎的病亡率。

    作为一名有着20年工作经验的呼吸科医生,贾新华对中医中药在呼吸系统疾病治疗中的作用有着很强的信心。在临床工作中,他非常重视中西医结合方法的应用,所在的三个病区中药汤剂的使用率达到95%以上,并在病区开展了中药汤药、中药熏蒸疗法、艾灸疗法等多种中医疗法。

    在黄冈援助期间,贾新华还组建了由多学科专家组成的新冠肺炎救治专家团队,定期对其他医疗机构、县市区进行医疗技术支持。梳理成文了山东医疗队工作手册,涵盖了工作流程、诊疗护理方案、重症患者救治、中医、院感等多个方面,为后续医疗队提供了支持。在57天的援助工作中,共救治新冠肺炎患者148人。

    2020年3月5日,贾新华被国家卫健委等三部门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6月26日,又被山东省委组织部授予“抗疫榜样”称号。

    http://app.jyb.cn/zgjybapp/szb_wap/detail.html?id=1599699889749_584180&newsPaper=%E4%B8%AD%E5%9B%BD%E6%95%99%E8%82%B2%E6%8A%A5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 党委统战部(港澳台办公室)